Moonlight

《舞!舞!舞!》

我不喜欢看任何书评影评,因为我认为对艺术创作的理解因人而异,且差异巨大。
村上春树作为一个高产作家,我看的着实不多。
每次看完他的书我都非常迷惘,感觉他什么都没写,但又什么都写了。
可是你要问我他到底在这洋洋洒洒几十万字里写了什么,对不起,我不知道。
我因此甚至认为,任何想归纳总结村上某小说的文章都略显滑稽可笑。
于我而言,他的书吸引我的并非故事本身,而是他的文字,他的词汇,他的表达。
语言平淡无奇,娓娓道来却又意味绵长,读起来清新自然毫不做作。
他笔下的主人公很懂得如何去欣赏女性,从不同的视角,每个女人都值得他去爱。
他笔下的性爱有一种和色情无关的纯洁感,他那诚恳至极的文字,让人不忍有任何一点和低俗有关的联想。
我感觉字里行间弥漫着的小布尔乔亚情调是他生活的真实写照,透过文字流露出的孤独气息是他内心的一种倾诉,书写是他用来与世界联结的方式。


“你要做一个不动声色的大人了。不准情绪化,不准偷偷想念,不准回头看。去过自己另外的生活。你要听话,不是所有的鱼都会生活在同一片海里。”



评论

热度(10)